听新闻
放大镜
博主探墓,查处结果要“看得见”
2022-03-14 09:36: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一位某平台博主被网友举报发布有关“探墓”的违法活动信息。随后,被举报者在微博回应称,愿意回应质疑,还称会去当地派出所说明情况。此外,由于这位博主多次出现在山东部分地市进行“探墓”活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保处也已经从各个平台接到网友的举报,目前正在针对此事进行调查(3月12日观察者网消息)。

  流量催生下的各种直播、发布乱象,近年来几乎让人目不暇接:因直播救灾过程而干扰救灾秩序者有之,因围观奥运健儿老家而干扰他人正常生活者有之,现在,通过“探墓”打扰逝者安宁乃至涉嫌破坏文保秩序者也出现了。人们不禁要问,网上博取流量的底线到底在哪儿?究竟该如何予以有效规制?此次“探墓”博主被举报,或许可以为治理此类行为提供一些新的启示。

  盗墓小说流行,考古专业走热,这些都是近年来值得关注的新现象。这里面有猎奇的心理驱动,也有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有关注就有流量,浏览当前一些平台,不少人发视频引网友游览名胜古迹(陵墓为主),也有人现场直播文物考古过程,当然也包括这位被举报的“探墓”博主。以上行为是否合法,都是相当专业的问题。如果利用此次举报事件的查处结果,厘清相关法律界限,不但可以规范、提醒网上行为,也更便于平台有的放矢地加强管理。

  具体到这位被举报博主,目前看至少有两个问题需要澄清:一是其“探墓”行为是否违反了相关文物保护和旅游方面的规定,二是“探墓”过程有无造成文物损毁的结果。据报道,这位博主曾多次分享“探墓”之行,地点包括“邹城明代郡王墓”“山西杨慥墓”“鲁怀王墓”。在这些地方,有男子顺着梯子、沿洞而下的场景,也有男子拿着手电筒坐在墓穴中,身边散落着不少墓砖的场景。

  对此,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保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调查过程需要一定时间,不能仅依据网上图片对涉事人员进行处理。应该说,这一答复是审慎负责的。其一,这些行为涉及很专业的文保、旅游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需要准确查找和适用;其二,该博主的具体行为及其实际危害程度如何,也有待调查清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其三,该案举报人称,“鲁怀王墓”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网友可以自由进入,这也暴露出当地在文物保护方面存在漏洞,期待这一问题能引起当地有关部门重视。

  据悉,目前被举报博主疑似已注销账号,或许他已意识到“探墓”行为的不当。但是,希望此事的处理不要因当事人注销账号而“偃旗息鼓”。早在2017年,中办、国办就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要知道,查清问题不仅是为了处罚违法行为,通过个案处理厘清法律边界,堵塞管理漏洞,进而推进社会管理,增强公民守法意识,或许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期待这次事件的处理结果能及早作出并被广而告之,让大家都“看得见”。因为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领域很陌生,也很“吸睛”。(柴春元)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