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和档案工作共成长
2020-09-29 15:55: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金湖县检察院 戴书媛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来金湖检察院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在这一年里,个人工作体会最深的,无疑还是去年以门外汉身份接手的档案工作。这一年的档案工作经历,可以用时间紧、任务重、机会多来概括。紧凑的工作安排,也打破了我一开始对于档案员这一身份的认知。

  去年10月份,我刚接手档案工作没多久,就开始了全省的诉讼档案清查工作。在分管领导严主任的指导和办公室副主任肖游龙带领下,我们和案管、业务部门多次开会,商讨清查工作方案,一步步摸索、推翻、重来、总结,最终在今年4月份将库房所有卷宗进行了全盘核查,做到档案管理系统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部门结案台账的账实相符,完成了2014-2019年诉讼档案的100%归档。今年7月份,又对2002-2019年的“三会”文书档案进行了清查、催缴。总体来说,这次全省档案清查工作耗时长,任务重。但对于档案员,特别是基层院兼职的档案员来说,却是一次考验。

  如果说,去年开始的清查工作是我熟悉档案工作、快速成长的有力跳板,那么,今年8月份参加的全省档案专项检查工作,则是我检验档案工作存在不足的绝佳机会。当然,这里这要感谢市院及各位领导的信任,能够给予我这个宝贵的机会学习、成长。

  全省档案专项检查组的成员都是各市、县区院档案工作的骨干力量和检务督察人员。而我,作为金湖县院一名档案工作新人,能够得到这个工作机会,十分荣幸和珍惜。这次检查工作,我更多的是抱着一种学习交流的心态去的。在这次检查中,我除了配合检查组组长完成省院规定的检查任务外,更多的是向各个院学习交流取经。这次检查回来,我也向领导汇报了这次的检查心得,分析了我院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金湖县院办公室也计划近期去连云港赣榆区院进行学习交流,在此基础上,年底能拿出档案工作具体整改方案,以促进我院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