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有温度的检察人
2020-09-29 15:58: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涟水县检察院 刘金亮

  走进涟检转眼已过四年,依稀记得2016年的夏天,阳光是那么炽热而充满激情,那时的我满怀期待,激动地走进涟检大楼,这栋办公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那时,一个青年揣着梦想,走近你,这一刻始终在我心中定格。

  时间好像一转眼间,便走了很远很远。其实也一直都想写点什么,写给这里有温度的人,写给这里温暖的事……像在海边捡贝壳的孩童,拾起掉落的一片片时光。

  2018年初,我调岗至控申部门,一个检察院最接近群众,也是最具有挑战的部门,主要业务包括接待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受理群众的控告申诉事项等。对于这个部门,当时的我了解的并不太多,只从他人的口中听说一些,大多关于控申接访得有耐心,忍得住群众的抱怨,后来待了一段时间后,又知道控申接待很繁杂,业务要求很高,必须检察业务都得懂。那时候的我,对于控申接访还是有些胆怯和抗拒的,直到发生了那件小事。

  那是一个三十几岁的青年,不太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站在接访大厅有些拘谨和不安。因为一些纠纷,一时手足无措,便到了检察机关寻求帮助,且一直说着真的很后悔小时候没读好书,吃了没文化的亏。后来在和他细细交谈过后,通过理顺核心问题,给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依稀记得当时他那种对检察人信任的眼神给了我极大鼓励,那种用自己所学能给他人带来一丝丝帮助,那种被陌生人信任的感觉让我懂得了作为一名检察人的使命和责任,群众之事无小事,我们的每一个小事,都会给他人带来巨大的改变。

  那一天下班后,我发了一个朋友圈:“从胆怯不知所措,到来访人笑着离开,有点小自得,可能这就是成就感吧。2018.3.16”。这里的故事很多,这里的人很暖,我将挺起胸膛,保持一颗如竹般淡定的心,始终做一名有温度的检察人。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