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与法制同行
2016-12-11 14:40:00  来源:  作者:丁秀光

    又是一年国家宪法日,说起“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淮安”,有人觉得这个口号有些空泛,但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认为“不然”。笔者所在的涟水县检察院今年五月份开始启动的“小雨滴”未成年在校生普法关爱计划,很好的诠释了这一命题,弘扬宪法精神来得实实在在、真真切切。

  “谢谢检察官姐姐,这是我们第一次上法制课,真的没想到法制课也可以这么有趣”,保滩镇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这样说。这年5月份的一天,涟水县检察院“小雨滴”普法志愿者张倩将学生们带入金灿灿的油菜田,进行现场采风写普法作文,据悉,这是该校学生首次接受正规的法制教育课,看着孩子们脸上充满好奇和渴望知识的表情时,笔者不禁动容,像这样的普法行动再多些就好了。 

  今年五月份以来,涟水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联合团县委、县教育局和县妇联共同实施“小雨滴”未成年人在校生普法关爱计划,通过三项机制,积极构建“精细化、网络化、规范化”的校园普法教育的模式,取得了明显效果。他们的工作经验被省、市检察院、妇联所推广,被《检察日报》、人民网、光明网、《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等10多家国家级媒体宣传推介,被市文明委评为优秀创新案例。 

  “成绩不重要,我们看成效。”当市电视台记者采访该计划的牵头人、涟水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公室负责人于飞时他这样说。大道至简,该院成立的“小雨滴”普法关爱计划将传统的“大水漫灌”式的普法方式改为小雨滴灌,以全院29名青年干警为骨干,收纳青年教师和心理工作者,组建了七支“小雨滴”青年志愿者普法服务队,依据派驻高沟、梁岔、大东等检察室,将全县85所中小学和2所职业院校划分为七个责任区,实行队区对接,挂钩责任学校主动展开联络沟通,巡回宣讲培训,涉罪未成年学生管护工作,提供普法志愿服务。目前已经深入31所学校开展活动,60000多名学生接受教育,发放宣传资料近20000余份,其中6所边远中小学系首次接受正规法制教育。 

  “如果再多一点像你们检察官一样的普法志愿者,我想我们学校学生犯罪率一定会大幅度下降,甚至会零犯罪。”6月份的一天,当普法志愿者在徐集小学开展“法制课国旗下的讲话”活动时,该校的一名负责人说的话提醒了普法的检察官,“对,何不多培训一点普法志愿者呢,普法人人有责。”回到院里面,在听到志愿者汇报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庆国立即联络团县委、教育局、妇联的负责人,开启了“先培训普法导师、再给学生讲法制课”的新模式。 

  目前,该县28名中小普法导师和37名中学普法导师,已经经过集训营培训,取得聘书,正在开展普法行动。在培训普法学生宣讲员方面,该院对所有中学生及职业学校的团支部书记进行普法知识和方式培训,并对测试合格的学生颁发了证书。目前该培训班已经开展了11期,174名学生骨干完成了培训并取得了宣讲资格。 

  众人拾柴火焰高,普法并非职能部门的专利,作为法制社会下的每个公民都应该是宣传宪法的志愿者,愿这样的普法形式和普法志愿者再多一些。 

  编辑:jcw_ha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