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小棉袄”
2016-12-11 14:41:00  来源:  作者:许亦欣

    “你别玩手机了!平时白天上班就没时间陪闺女,放假了还不多陪陪她!”放假第一天,正在微信里抢红包的我被忙活着贴春联的媳妇批评了。 

  “来,倾城,爸爸抱抱,爸爸带你去看小猫咪!”女儿看看我,又看了看忙碌的妈妈,一蹦一跳地跑过去抱住了妈妈。我的手僵在半空,有点尴尬。

  仔细想想,一直以来,我真正能陪伴孩子的时间的确很少,工作闲暇也成为了“低头族”,孩子与我有些生疏,倒也不奇怪了。于是我决定,“断网之约”立即生效!放下手机,把时间用来陪孩子,看看能不能治好我的“手机综合征”。

  除夕的爆竹声已经响起,年夜饭也已经准备好。但是此时的我却感觉少点什么,是远方朋友给我打来的拜年电话?是检察长给我们发的微信红包没有抢?还是没有拍下年夜饭的照片在朋友圈“晒”一下?突然发现,没了手机,我竟“与世隔绝”了。我正在发愣,女儿用手指向了窗外。原来是外面有人开始放烟花了。“来,爸爸抱,带你看烟花去!”璀璨的烟火映在女儿的脸上,眼前的画面格外美丽。

  大年初一一大早,我先带着女儿去给爷爷奶奶拜年,然后带着全家一起去了最热闹的清江浦庙会。闺女被我扛在肩上,耍猴、舞狮、花船……一切在她眼里都是奇妙的、新鲜的。“儿子,你看,咱们淮安这些年来的变化真大,你们要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呀!”身旁的父亲看到如此热闹的新春庙会,感慨良多。“下午带孩子去动物园玩玩吧,天气那么好,你闺女现在能认识好多小动物了。”一旁的妻子见女儿玩得开心,决定再让我见识见识女儿的新本领。

  春节假期结束了,我才发现,以前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了。媳妇打趣道:“怎么样?是‘小棉袄’好,还是手机好?”“这二者不可偏废嘛!‘互联网十检察’也需要多多关注外界信息。但我保证,以后业余时间一定以家人为先!这样吧,今年春联火了,咱俩也来一个。我的上联是:拿起手机,博闻天下。”妻子稍作停顿,看了看正在我怀里的女儿,脱口而出:“下联是:穿上棉袄,父爱倾城。”

  (江苏省涟水县人民检察院 许亦欣)

  编辑:jcw_ha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