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情
2016-12-11 14:42:00  来源:  作者:高俍 刘云

   3月9日,在江淮大地普降一场中雨之后,春日显得乍暖还寒,被一场春雨浇灌过的麦苗正蓬勃生长。已到铁佛镇邓圩村村头田埂上的盱眙县检察院女检察官刘云和另一名女检察官整理了一下头发和检察服,提着慰问万少芳的米面袋子和油桶走向张家小院子。 

  淮河从安徽省进入江苏省境内拐一个“U”字弯后,最终注入浩淼的洪泽湖,由于三面临河,一面临湖,形成了盱眙县淮河以西的铁佛镇、鲍集镇等几个乡镇独特的地理环境。铁佛镇在淮河水患没有得到彻底治理前,水灾长年造成这里庄稼颗粒无收,再加上受多生孩,尤其是生男孩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贫困家庭多。 

  住在邓圩村的张家共有12口人住在50平米的小平房和15平米的芦苇搭建的小草房里,全家靠张奶奶种地和三儿子打零工维持生计。两个儿子由于精神不正常在当地娶不到媳妇,大儿媳万少芳和二媳妇来自云南省大山深处,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病。 

  万少芳嫁到张家后接连生了3个女孩,人生地不熟,她寡言少语。不幸的一幕发生在2014年11月,一个漆黑的夜晚在小草房里万少芳被人强奸,事情发生后她精神萎靡不振,情绪更加消沉。 

  “快来坐,怎么还带来这么多东西来。”万少芳接过慰问品热情招呼着刘云她们。 

  随后万少芳和她的婆婆、刘云和另一名女检察官立即围坐在平方房前凳子上聊了起来,拉起了家常。 

  对于特困的刑事被害人万少芳,2015年2月,刘云按照刑事被害人救助标准将5000元救助金和一些生活必需品登门送到她手中,那天对于女检察官们关切的询问万少芳一言不发,只是点头和摇头。 

  出于对女性的特殊感情,刘云把关爱联系卡递给万少芳,并对她说:“你是一个外地人,年龄比我大就是我的姐姐,有什么不好说的话尽管对我讲,我们常联系”。万少芳不断地点头。 

  自那次登门慰问后,万少芳经常打电话给她的好妹妹刘云,两次到盱眙县检察院咨询有关情况,针对女性受害人特殊的心理,刘云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对于万少芳的婆婆认为她是个“累赘”、丈夫嫌她“脏”、女儿们笑她有点“傻”,刘云也经常对他们进行开导、规劝。 

  “我现在的日子也能过得去,比事情刚发生时想开了很多,家人对我也很好,好妹妹,这得谢谢你们啊。”万少芳说。 

  看着万少芳脸上露出的笑容,刘云对她说:“不用谢,以后有事尽管说”。 

  家访结束后,刘云和万少芳紧握双手道别。 

  让每一个受害人过上正常的生活,刘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万少芳是”妇女节”后家访的第一个对象,对其他受害姐妹,刘云和其他女检察官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编辑:jcw_ha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