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亮:新年愿望是“无案可办”
2021-02-18 13:48:00  来源:检察日报

  □曹颖频、向静

  “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检察院检察官王亮的回答是“希望无案可办”。

  作为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超过500件,所办案件获评省级十大优秀案例和最高检典型案例的检察官,他这个新年愿望让人惊讶。

  “小时候,看到街上药店门口写着‘只求世上人无病,不怕架上药生尘’的对联感觉不是很理解。现在,办理了大量涉未成年人案件后,面对未成年人或是被犯罪侵害或是涉嫌违法犯罪,那份痛心让我真正领悟到了这副对联的深意,于是产生了‘无涉未案件可办’的愿望。”面对记者的疑问,王亮如是说。

  要实现“无案可办”的愿望,就必须从预防犯罪开始。为此,王亮想了很多,也做了很多。

  “过去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份稿子的说教式法治教育已经很难适应现代孩子们的需求,内容和形式都需要创新。”基于此,王亮一开始就将普法活动定义为“在节日般的气氛中,通过真快乐、真感悟和真感动接受法治浸润”。就是这样一次次节日般的法治活动,让无数孩子和家长喜欢上了法治,让孩子们懂得用法治的力量约束、保护自己。

  一次次用心用情的法治活动,让王亮发起创立的未检团队“亮晶晶”一步步从组合成长为全国知名未检品牌,被最高检评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三十年对未检工作作出突出贡献集体”,两次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你的法治课为什么那么受欢迎?有什么秘诀吗?”面对同行的探究,王亮总是笑着说:“如果非要说的话,就是5个字——创新和真情。”王亮把这5个字融入到他工作的方方面面:面对校园暴力问题,怎么把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王亮想到了改编广为传唱的歌曲《大王叫我来巡山》。这首别出心裁的MV一经最高检新媒体发布立即引发社会强烈关注;面对家庭中普遍存在的因“网瘾”引发的“战争”,王亮在街边广场上通过“真人秀”的方式化解了两父子的“冲突”……

  虽然愿望是“无案可办”,但真正办案时王亮却是一丝不苟。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王亮坚持“零容忍”,而对罪错未成年人,王亮则始终春风化雨不放弃。在王亮和同事们的帮助下,21名涉罪未成年人考上大学,58人实现稳定就业。

  实现“无案可办”的愿望,还需要制度机制甚至法律的保障。王亮十分注重在办案和工作中总结提炼。面对未成年人卷入犯罪与不良家庭教育间的关联,他主动担任课题具体负责人,深入进行探索实践,经过3年努力建立的强制家庭教育指导机制,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也得以体现。

  “或许,‘无案可办’永远都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但我们追逐这个梦想的脚步将永不停歇!我们立志做未成年人保护检察道路上努力奔跑的追梦人!”采访最后,王亮动情地说。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