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阴诉前检察建议维护英烈尊严
2020-11-18 10:4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20年10月15日

  本报讯(通讯员 马奥 韩超群)“现在烈士墓碑得到了妥善安置,周围的杂草垃圾也都被清理了,还种上了花草树木,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近日,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徐溜村村民老李欣慰地说。

  “丁唐坊烈士墓群”位于淮阴区徐溜镇境内,是淮安市重要革命遗存。1946年11月17日,华中野战军三野二纵七旅皮定均部掩护苏北地区党政军机关战略转移,在徐溜乡丁唐坊与国民党第七军激战七昼夜,歼敌2000余人,击落飞机两架,百余名烈士长眠于此。

  7月28日,淮阴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收到公益损害观察员举报线索,称在抖音短视频上发现位于该区徐溜镇境内的“丁唐坊烈士墓群”石碑周围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对英烈的尊严与荣誉产生了不良影响。

  收到举报线索后,该院第一时间奔赴徐溜镇进行调查核实,经实地走访,该院了解到,位于该镇徐溜村三组境内的“丁唐坊烈士墓群”共有墓葬110座。2009年,该墓群被淮安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立碑于该村境内。2011年4月,该墓群内133位烈士遗骸被当地政府搬迁至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安葬,但是原墓葬区及“丁唐坊烈士墓群”石碑未予搬迁。因长期缺乏管护、修缮,该墓群周边荒草丛生,垃圾遍地。

  8月14日,淮阴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职,做好“丁唐坊烈士墓群”石碑现状处置工作,加强辖区相关英雄纪念设施巡查、监管、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好英烈尊严和荣誉。

  该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同时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对“丁唐坊烈士墓群”石碑周围的杂草及垃圾予以清理,同时补种了绿植与花木,石碑也被妥善搬迁至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与原先的133位烈士遗骸合归一处,原墓葬区也已得到有效修缮。

  编辑:淮安检察